本「罕見教育資源網成立」的緣起,是和一篇蘋果日報的報導有關的。

參考閱讀:老病人有性慾 看護幫忙打手槍

在這篇2006年的訪談中,一位就讀於樹德科技大學性學研究所的女學生,

談起了臥病老(男)人的性慾問題。

這名研究生童嵩珍說:

我以前在醫院當護士,照顧神經外科及骨科住院病人;他們有些癱瘓,有些不良於行,照顧他們久了,我才發現,這些病人一樣有性需求。像病人需要,有少數看護會在幫病人洗澡時,順便幫他打手槍,這也是出自愛,因為看病人這樣不忍。 這些都是檯面下的,大家不會公開講,醫院也不可能知道,病人家屬會向看護偷偷打聽,看誰在做這種服務。至於價碼、服務內容為何,就看雙方怎麼談。像我常看到看護幫病人洗澡一洗半小時、一小時,不知在幹嘛?但我們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。  

 

我們就是從這篇報導,開始注意到臥床病患的性需求問題,經過十多年的社會變遷,台灣甚至已經出現「手天使」的性服務機構,殘障者的性需求議題,已經算是正式搬上檯面,也成為社會偶爾會引發討論的冷門議題。

 

臥床病患的性需求雖然冷門,但至少還是有人在談。

但我們發現,還有更冷門的照護議題,根本沒有人願意正視,完全被社會漠視:

 

我們想問,臥床病患的基本清潔照護,是否有被重視?

更進一步我們要探討的是,臥床病患的下體、私處,是否被清洗乾淨了?

 

我們認為,病患的下體清潔,是一個比行動不便者的性需求,雖冷門但其實更重要的議題,原因有以下幾點:

 

1.一般說來,非天生行動不便的臥床病人,如癌症或糖尿病病患,很多性需求已經大幅下降,然而與「性」有關的「下體清潔」問題,卻依然是他們無解的難題。

2.臥床病人的身體清潔,如果以非配偶的家屬實施,對於下體的清潔,通常會有一定的障礙,面對老爸老媽的下體清潔議題,做兒女的(尤其是與長輩不同性別者),是一個尷尬又無法面對的課題。

3.有能力請外籍看護的家庭,看護者以女性為主,面對男性長輩病患的下體清潔課題,這些離家背井的年輕女孩,也有很大的心理障礙需要跨越。如果跨越不了,她們是否選擇逃避?

 

於是,很多的狀況是這樣的,家屬認為請來了專業的外籍女看護照護老父親,就放心讓她們處理長輩的生活起居,看得到的部分,家屬容易要求得來,但長輩的下體清洗事宜,如果也交給外籍看護,家屬是否能夠或願意從旁觀察?或者有什麼樣的檢查機制,可以搞清楚家中的女看護,是否將老父親的下體清潔乾淨了?

 

我們不是硬要強調,病患的下體清潔比其他照護的細節還重要,而是在照護病患的眾多項目當中,這是個最無法被拿出來談論、檢驗或要求的,其他家屬很容易可以看得見的部分比如飽暖、病痛、睡眠甚至身體其他部位的清潔,全都是相對顯而易見的,唯獨病患的下體清洗這件事,它是個結合了異性、性能力、糞便、尿液等等與性別、穢物有關的多重隱晦條件,家屬不好談,看護也可能選擇性忽略,或雖想協助但跨不過心理的障礙,種種的條件相加,就讓臥病患的下體清洗這件事,成為了一個禁忌中的禁忌話題。

 

參考資料:你家的看護,有幫老爸的下體好好清洗嗎?

 

來看看這個老人家過世兩年後,家屬才驚覺老父受虐的真實案例

【民視即時新聞】2年前,彰化1名養護中心的看護,在幫老先生洗澡時,動作相當粗暴,還拿著蓮蓬頭直沖老翁的頭部,一旁還有其他的看護在嘻笑,讓人看了很不捨,最近有1名林小姐偶然收到網友轉傳的畫面,赫然發現影片中的老翁居然是家中已經過世1年多的阿公,氣的找安養院理論,但是業者否認到底。

 

就是為了避免再有這樣的遺憾出現,於是我們針對男女病患的下體清潔手法,特別製作了一系列教學影片。

探詢臺灣現存的照護教學影片中,很多都有找真人臥床示範,但只要遇到病患下體的清潔題目,就會以「橡膠模型」進行,雖然模型已經可以非常逼真的呈現下體的各個部位,但我們認為還是不夠。

因為我們認為除了教手法以外,其實還有更重要的訊息要傳遞給大家,就是如何用坦然的心態,去面對異性家屬病患的下體。

關於用「真人示範」下體清潔手法的這個話題,我們會在之後的文章中跟大家詳談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看護 打手槍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re Edu V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